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1-09-22

造紙業唯一,正隆第八度獲天下永續公民獎肯定,建立全方位循環再生產業典範,節能減排助攻台灣2050淨零目標

2021《天下永續公民獎》結果出爐,台灣工紙龍頭正隆連8度入圍,再次成為唯一本土上榜紙業公司,維持歷年最佳成績,獲頒大型企業組第34名。善用造紙本業核心職能,正隆從產品設計乃至製造技術首重循環價值,除深化低碳減排助攻台灣淨零目標,也由廢棄物再生利用邁向製造零廢棄。天下評審團肯定正隆永續造紙思維,不僅為產業建立最適在地製造環境的永續模範,更引領回收供應鏈轉型升級,推動社會環境教育,提供消費者更友善多元的綠色消費選擇,規模化二次森林效益。

正隆力推能資源全循環邁向2050碳中和社會,以科技力實現永續智慧造紙

致力以最小消耗創造最大效益,正隆九成以上產品由回收紙品與下腳料再生製造,落實比國外「先砍樹後種植」林漿紙一體化更友善的在地環境碳中和路徑,以兼具3R: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回收再生(Recycle)的產品與服務,回應國際零碳供應鏈浪潮,也幫助台灣消費者從日常生活輕鬆減碳。透過對再生技術以及生質能汽電共生系統等綠能設施的持續投資,正隆積極以科技力將氣候變遷風險轉換為機會。至今,不僅成為台灣唯一可以做到紙容器全循環的紙業公司,在工廠製程中更以高達92%的再生效率,協助將島內超過4成的回收紙再製為環保商品,剩餘之製程餘料則在排除少量不可燃廢棄物後,全數製成可取代煤炭的SRF低碳燃料,作為生產線的能源供給落實能資源全循環,成功為台灣建立一套可彌補島內資源限制的多贏循環商模,年減碳效益達997萬噸。此外,正隆更透過投產規模化綠色效益,提高綠能輸出,全力配合政府專家合作發展創新脫碳技術,以行動落實環境保護承諾,共同實現台灣2050淨零碳排的永續發展目標。


(左)年處理回收紙量達172萬噸,規模全台第一。
(中)創新技術實踐廢紙容器全回收,打造國內第1家廢紙容器完全再生紙廠。
(右)推動智慧造紙,實現低碳節能、綠色產銷。


由教育讓二次森林在台灣扎根,為社會與供應鏈建立美好循環典範

為了進一步擴大永續影響力,正隆除建立循環再生模式為產業建立典範,2018年也啟動回收供應鏈轉型升級計畫,推動源頭分類、適性分流,一條龍落實低碳減塑。計畫推動至今已嘉惠超過90家回收商,成功減量5成島內回收紙品夾雜的生活廢棄物,如塑膠、鐵釘等。在優化回收價格幫助中小型回收廠轉型的同時,也讓分離雜質適性轉化為綠能燃料棒、環保磚等附加產品,擴大綠色商機,並將收益回饋於一線資收個體戶關懷,創造社會善的美好循環。前瞻氣候變遷造成的大環境變化,正隆深知環境教育的重要性,自2014年開始陸續於全台國小建造19座回收紙圖書館,為學齡兒童建立永續循環典範。同時也於2016年起,年平均投入超過2,000萬元,透過開放工廠參觀、舉辦回收紙大型創意活動(紙箱戰紀),以及與產學合作交換永續紙材應用技術,擴大向青年乃至大眾推廣二次森林價值,讓循環經濟種子在本土扎根。


(左)輔導超過90家回收業者適性分流成功減量5成島內回收紙品夾雜的生活廢棄物,如塑膠、鐵釘等。
(中)資收關懷溫暖第一線個體資收戶。
(右)正隆全台打造19座紙圖書館,為孩童建立永續循環典範。


正隆積極培育產業人才,厚植台灣永續綠實力

正隆對台灣的責任承諾,除深化低碳轉型守護在地環境,回饋產業量能實踐社會關懷,對內更重視員工福祉及人才培育,全方位落實永續營運。以「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為公司跨部門永續策略平台,嚴謹制定ESG中長期目標,並滾動式調整最佳執行策略。此外,因應海內外布局,除建置完善的海內外人才輪調機制,公司也搭配數位轉型,自2003年起建置e-learning線上學習系統,提供包含產業實務、風險、品質與環安管理等超過394門課程,鼓勵員工持續進修,改善整體產業人才斷層問題,提升台灣造紙產業國際競爭力。董事長鄭舒云相信:「永續不只是企業應承擔的責任,更是在市場生存必要的競爭力。起心動念於美好循環,正隆不僅將持續以低碳綠能新紙業為目標,建立產業循環經濟典範,擴大正面環境影響力;更將攜手集團員工及供應夥伴,與台灣共榮發展,推動社會的永續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