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Overview

營業概況

營業概況

營業概況

2021年新冠疫情的蔓延持續對全球造成影響,所幸整體經濟在各國政府無限量化寬鬆的財政刺激下仍能逐漸復甦。但第三季Delta變種病毒突襲打亂復甦的腳步,在確診數飆升的情況下,多國採取較為嚴格的防疫措施,部分新興國家的經濟表現受到嚴重打擊,而先進國家的復甦情況則較為穩固。第四季,全球經濟逐漸擺脫疫情干擾,復甦腳步重回正軌,然而,通膨壓力攀升,塞港、原物料及能源價格飆漲,再加上Omicron病毒來襲,均為市場帶來了不確定性。整體而言,2021年全球工業生產和商品貿易穩步修復,已高於疫情前水平,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表示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為5.7%,遠優於2020年的-3.4%。
 
台灣造紙產業上半年受惠於中美貿易戰和疫情影響帶來的轉單效應,以及國內宅經濟與電商物流的蓬勃發展,工紙與紙器需求持續暢旺,帶動產業界締造近20年來的成長高峰。而在原物料、能源、運費和人工等成本不斷攀升的壓力下,產品售價亦順勢調漲。第三季國內市況轉淡需求趨緩,但外銷增溫;第四季向來是造紙產業傳統旺季,需求回溫,讓整體紙業在2021年的營運續創佳績。然疫情變化莫測,原物料供需狀況難以預料,加上塞港缺櫃、勞動力短缺等諸多因素均加重造紙產業生產成本壓力,業界需隨時注意因應。依據造紙公會統計:2021年台灣造紙總產量比去年增加2.8%,突破448萬噸;總銷量增加1.5%,約443萬噸,其中內銷成長8.7%,約303萬噸,外銷則衰退11.2%,至139萬噸。在轉單效應以及電商發展的帶動下,全台紙器產銷量表現亦較去年成長達4.5%,約24億M2

2021年集團的營業額新台幣(以下同)449億8,609萬元,較前一年度成長12.3%,稅後淨利40億1,149萬元,增加7.1%。

產銷概況如下:

0.4% 造紙生產191萬5,258公噸,增加0.4%
4.0% 紙器生產14億8,730萬平方公尺,成長4.0%
4.8% 造紙銷售105萬3,924公噸,減少5.1%;紙器銷售14億5,989萬平方公尺,成長4.8%

2021 年在經營管理上的重點及成果包含下列項目

  • 持續推動重大專案,越南平陽造紙2號機工程的興建﹅濱吉紙器廠及北江紙器廠的規畫建置;台灣竹北廠生質熱電系統、大園造紙再生白漿產線、大園一號紙機改造與沼氣發電設備投資、燕巢新廠與后里廠加裝太陽光電,以及燕巢紙器新廠投產。
  • 公司在ESG委員會和所有同仁的努力下,榮獲10多項國內永續大獎的肯定,成為國內首家獲得TCFD氣候變遷財務揭露最高評級認證的紙業公司,以及唯一本土紙業獲《BCCT企業社會責任獎》特優獎,另有諸如TCSA台灣TOP 50永續企業、循環經濟領袖獎、永續報告書白金獎…等。
  • 導入工業用紙與紙器需求預測系統,並推動智慧製造三期系統的導入,包括銷售CRM系統與互動商業智能可視化分析系統。
  • 積極配合國家政策,全能生產家紙與紙箱包裝確保供貨無虞,穩定民心。

今年台灣紙業的市況起伏劇烈,年初疫情緩解、國旅暢旺,帶動公司在上半年交出亮麗的表現,然而下半年受台灣及越南疫情反撲且原物料價格飆升的影響,營收與獲利皆有所下滑。集團在台灣的獲利較去年成長,中國紙器廠獲利逐步改善,然而,下半年越南造紙以及越南紙器受疫情衝擊影響獲利表現;整體而言,集團今年在海內外各廠共同的努力精進下,獲利表現再創新高。

2022年,隨著全球經濟重啟、國際需求強勁,加以內需可望回溫,經濟有望持續成長,環球透視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為4.1%;然而新冠病毒變種、原物料及能源價格的走勢、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全球能源供給及減碳議題,美中地緣政治…等重大挑戰因素,恐將影響全球經濟和市場走向。隨著台灣疫情趨緩,民間經濟活動回歸常態,輔以政府的振興措施,有利帶動內需市場景氣,主計處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為4.4%。中國紙業市場因禁廢已於2021年1月正式執行,緊接著2021下半年開始的能耗雙控政策,再加上中美貿易戰與全球供應鏈分散布局趨勢,對公司而言將是海外業務成長契機;2022年中國、越南預估分別有5.3%、6.6%經濟成長率,隨著疫情緩和後,市場復甦的力道加大,衍生的包裝需求將使紙業受惠。

展望未來,全球各大經濟體為因應氣候變遷的議題,已提出多項措施,力求降低碳排放量,歐盟更於7月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綠色金融與ESG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有鑑於此,本公司近年持續深耕此領域,積極推行提升能源效率、發展低碳燃料與再生能源、數位轉型推動智紙等目標,並持續深化循環經濟藉以強化競爭力,配合國家淨零排放願景,更宣佈承諾2030年減碳30%,並於2050年邁向淨零碳排的目標。

新的一年,公司主要經營方針:

  • 1. 數位轉型升級,實現智慧產銷,強化整體競爭力。
  • 2. 深耕台灣,聚焦海外市場,推動業務發展全球化。
  • 3. 掌握市場脈動,確保優質料源;強化綠色供應鏈,驅動成本優勢。
  • 4. 最適庫存輕資產,維持穩定現金流;重視效益評估,謹慎投資。
  • 5. 創新&研發產品策略,擴大產品市占,增進顧客滿意度。
  • 6. 健全人才管理,活化組織能量。
  • 7. 力行潔淨生產,布局循環經濟,邁向零碳排綠色願景。
  • 8. 強化風險控管,恪守法遵治理,防患未然降低危機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