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2-07-12

桃園市長鄭文燦率隊視查 肯定正隆大園廠以綠色製造轉廢為能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今(7/12)日親自帶領市府團隊,參觀正隆大園廠聆聽正隆介紹如何將製程餘料轉製成SRF固體再生燃料,取代化石燃料的使用,期能透過正隆大園廠的成功經驗分享,推廣綠色製造轉廢為能,以解決轄內家戶廢棄物與一般棄物問題。


鄭文燦市長肯定正隆大園廠投入SRF製造和使用,轉廢為能、推動資源全循環,是ESG典範企業。

正隆鄭人銘董事長表示,正隆聚焦創新、循環、綠能三大主軸,致力於推動低碳造紙,以規模化技術年處理台灣40%的回收紙,將重達180萬公噸的回收紙再生為綠色商品,透過低碳包裝為地球減輕碳足跡,廢棄物再生規模化為全台第一;此外,更將回收紙分離雜質適性轉化為綠能燃料,實踐淨零智紙推動資源全循環。

鄭市長與市府團隊於視察過程中相當專注地聆聽SRF的製程,鄭市長肯定大園廠設置「SRF(Solid Recovered Fuel)固體再生燃料製造及使用廠」,不但是企業轉廢為能的典範,更是台灣走向「循環經濟」,減少碳排的必要發展方向。他提及,正隆是全球百大紙業,也致力於環保,率先業界訂定「節能減排5年計畫」,除了製造再生燃料、發展綠電外,也曾緊急協助桃園處理事業活動產生之一般性垃圾、員工生活垃圾;市府未來也將持續支持正隆建造SRF處理廠,協助處理其他法人與事業單位的生活垃圾,讓正隆發展成為ESG的典範企業。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黃世杰立法委員和市府團隊7月12日親赴大園廠,聽取正隆介紹如何將製程餘料轉製成SRF固體再生燃料的過程,由正隆董事長鄭人銘、總經理張清標接待。

成立於1987年的正隆大園廠,是產業再生製造的模範工廠之一,每年將超過50萬公噸的回收紙再製為工業用紙,回收紙再生利用率達99%,業界最高。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大園廠早自2000年即設置熱回收鍋爐,減少廢棄物委外處理;同時投資先進設備,將廢棄物轉換成SRF,轉廢為能,替代煤炭使用量,以廢棄物資源化提供自廠及鄰近工業區低碳燃料,形塑產業共生;近年也啟動「從源頭分流減量」,積極輔導上游回收業者優化回收分類系統,成功將回收紙中夾雜的廢棄物減半,達到減廢減碳效益。去(2021)年正隆大園廠更進一步配合市府,將設備餘裕量騰出,協助處理桃園市其他法人廢棄物,減緩目前各縣市焚化爐因歲修所衍生的廢棄物處理問題。


大園廠吳榮斌廠長詳細解說,製程餘料轉製成SRF固體再生燃料的過程

SRF的製程從破碎、風選、磁選,將廢棄物均質化,再透過脫水壓榨,並依照後端需求可製成散狀與粒狀的SRF,同時配合熱回收鍋爐,將不適合做成SRF的物質投入燃燒,成為替代燃料,充分達到全循環、零廢棄的目標。正隆除了在減煤、減廢上持續努力,也積極優化廢水管理,將沼氣轉廢為能,大園廠已於今年5月中旬啟用沼氣綠電系統,年發電量達1,900萬度,日可供5千3百戶家庭用電,為台灣年減碳貢獻超過15,500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擴大廢棄物資源化的減碳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