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0-09-02

環保衛生紙為什麼環保?

回收漿衛生紙從源頭紙漿到後端廢棄物處理,相較於原生漿衛生紙究竟環不環保?衛生紙對於環境的衝擊如何?本文將從生命週期評估以及碳足跡的角度來探討。

環保署為鼓勵綠色生產、綠色消費,制定了衛生用紙的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若符合國家標準CNS 1091衛生紙規範產品且全部使用回收紙漿,該產品就可申請環保標章,目前已有多家品牌衛生紙取得標章。回收漿衛生紙與原生漿衛生紙的差別是生產原料不同。回收紙漿的原料以白色廢紙為主,經較為複雜的備漿系統處理,以去除雜質、油墨等,再製成回收漿衛生紙。原生紙漿則是購買製漿廠所生產的原生紙漿,經較簡單的備漿系統處理,再製成原生漿衛生紙。相較於原生漿衛生紙,回收漿衛生紙生產過程中的環境衝擊,主要來自於處理回收紙漿的過程。假如衛生紙廠購買原生紙漿的話,因備漿系統較為簡單,且原生紙漿中所含的雜質相當少,所耗用的化學藥品、用水量、用電量及排放污染物皆會較回收紙漿為低。但是假如計入製漿廠對環境衝擊影響,則需專業的生命週期評估方法論才能衡量。

從環保署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資料庫查詢得知,目前核准有效的衛生紙碳標籤產品只有二款,蒲公英環保抽取式衛生紙及春風抽取式衛生紙,相關碳足跡說明如下。使用回收紙漿的蒲公英環保抽取式衛生紙的碳足跡數據為280g CO2e/包(換算為2,292 g CO2e/kg);使用原生紙漿的春風抽取式衛生紙的碳足跡數據為400g CO2e/包(換算為2,540 g CO2e/kg)。這二款衛生紙碳標籤產品皆是同一家造紙廠所生產,所以生命週期評估計算的基準一致,可以相互對比。計算結果為回收漿衛生紙每單位重量的碳足跡會較原生漿衛生紙約低10.8%。

表1 衛生紙碳足跡一覽表
碳標籤證書編號 產品名稱 碳足跡數據/宣告單位 有效日期 公司/團體名稱
1904818002 蒲公英環保抽取式衛生紙 280 g CO2e/
每包100抽,每抽尺寸200 x 180 mm
2022/12/17 正隆股份有限公司竹北廠
1904818001 春風抽取式衛生紙 400 g CO2e/
每包110抽,每抽尺寸200 x 195 mm
2022/12/17 正隆股份有限公司竹北廠
資料來源:環保署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資料庫

根據學者格梅丘(Eskinder Demisse Gemechu)等人在2013年提出的溫室氣體排放(GHG)估算結果。只考慮造紙廠運轉的話,回收漿衛生紙所耗用的化學藥品、耗電量、耗汽量、用水量等皆會較原生漿衛生紙高。但是若考量整體生命週期評估的話,例如化學藥品、耗電量、原料、蒸汽、交通、用水等等所產生的GHG。回收漿衛生紙的GHG較原生漿衛生紙約低43.5%;如果比較原生漿衛生紙和回收漿衛生紙的原料製程,前者排放的GHG為後者的3倍多。目前國內相關研究均將回收廢棄物(廢紙)視為基本流(環境衝擊為零),此時對於環境衝擊,再生(漿)產品會低於原生(漿)產品。

表2 回收漿衛生紙與原生漿衛生紙溫室氣體排放(GHG)估算結果
原生漿衛生紙   回收漿衛生紙  
製程 GHG g CO2e / kg 製程 GHG g CO2e / kg
化學藥品 43 化學藥品 52
耗電量 465 耗電量 512
紙漿 559 紙漿 173
蒸汽(熱) 438 蒸汽(熱) 541
交通 368 交通 27
用水量 2 用水量 3
總計 1875 總計 1307
資料來源:Gemechu E.D., Butnar I., Gomà-Camps J., Pons A., Castells F. 2013. A comparison of the GHG emissions caused by manufacturing tissue paper from virgin pulp or recycled waste paper. Int J Life Cycle Assess, 18:1618-1628.
 
 
-轉載自2020-08-20 科學家新視野專欄 (筆者: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 彭元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