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19-07-29

正隆攜手聯合大學打造紙箱戰紀瓦楞紙裝置藝術 獲國際肯定



二次森林 森森不息
致力於推廣循環經濟以及正確分類回收觀念,正隆公司繼上半年於台中花博利用全紙材打造全球首座回收紙管裝置藝術「正隆森隆活虎館」後,再次於本屆「紙箱戰紀」中協助製作瓦楞紙牆展現叢林樣貌,並首度攜手國立聯合大學(以下簡稱聯大)建築學系,發揮創意以瓦楞紙結合台灣傳統建築特色,展出兩件國際得獎裝置藝術作品「築鹿」和「窺景」。

正隆x聯大 循環經濟異業合作新篇章
正隆以回收紙為原料,長期投入紙包裝結構領域,聯大建築學系則以建築結構設計見長,雙方於去年初即進行產學合作,由聯大建築系設計總召集人吳細顏老師將瓦楞紙結構運用與美學設計融入大一課程,並多次帶領學生到正隆苗栗紙器廠與包裝創意中心進行交流,由正隆提供紙材、切割、試樣以及技術指導,共同推動瓦楞紙材於建築建構之運用,開啟循環經濟異業合作模式。今年3月雙方更以瓦楞紙作品「The Orchid Pavilion 3.0蘭亭雅聚」結構設計,榮獲國際知名綠色環保設計競賽-德國Green Concept Award 的The Best Concept Award winner 2019以及The Green Concept Award, professional winner 2019兩項大獎,為國爭光。
 
紙箱戰紀 叢林迷宮
此次配合「紙箱戰紀」-叢林迷宮主題,雙方於半年前即展開討論,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以臺灣早期建築特色結合叢林概念打造大型回收紙裝置藝術。兩件作品之一的「築鹿」,發想來自叢林裡常見的涵洞,因此特別以鹿港小鎮的馬背、山牆支撐起閩粵建築的歷史樣貌,同時將五行元素作為單元體,再以天后宮的藻井概念透過鏤空的設計呈現森林陽光灑落於山洞的樣貌;另一件作品「窺景」,則將園林常見的古亭和宮燈轉化為叢林,形塑森林裡巨大岩石的質地與效果,再運用瓦楞紙結構創造假山疊石,由低而高循序漸進排列成環狀,創造叢林錯落的豐富層次,構築情景交融的自然巨石空間。值得一提的是,兩件作品於亮相前即參加五月份在中國舉辦的兩岸實體建構大賽,並從185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國際三等獎的肯定,成為本屆紙箱戰紀的亮點。
 
由環保署、造紙公會主辦的『紙箱戰紀』今年邁入第四屆,本屆以「叢林迷宮」為主題,使用近4噸瓦楞回收紙板,打造220坪的大型紙製迷宮,於7/26(五)在台北車站展出,短短幾天已吸引上萬民眾參與,除推廣正確分類回收,展完後所有紙材也將被回收再利用,符合二次森林、循環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