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0-07-22

正隆首推「美好循環X正隆60+」形象微電影 展現友善環境綠色造紙

「從一張紙看見一片森林。」
擁有「春風」和「蒲公英」兩大家庭用紙品牌的正隆公司,今年邁向61歲,特別推出了美好循環X正隆60+形象影片,以微電影手法展現現代紙業如何延續傳統工藝職人精神,導入科技智能;將回收紙容器、報表紙等製成再生紙纖的故事。藉由綠色造紙、友善環境的美好循環,使企業與台灣一起邁向永續的幸福願景。
 
正隆在台灣有11個廠區,去年共聘僱3,360位本國籍員工,促進當地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繁榮,已連續10年入選就業99指數,該指數納入在台聘僱最多人數的績優公司,為全球首創新一代的企業社會責任指數。重視人才發展,正隆員工薪資已連續13年調漲、非擔任主管全時員工薪資年增3.9%,排名造紙業第一;去年歡慶成立60周年,公司除擴大福利支出增加14.3%,更加碼海外旅遊補助達4,500萬元,參與人數多達1,645人,獲頒1111人力銀行幸福企業大賞。
 
傳承工藝、環境友善、幸福企業的美好循環
片長四分多鐘的影片,以竹北廠為場景乃因「春風」和「蒲公英」是兩大家紙品牌,同時也是紙容器再利用、完整落實回收到漿紙一貫,以及唯一風力發電獲得再生能源憑證的造紙廠,影片緊扣著三大主題:
•工藝傳承:現代造紙、智能導入,堅持專業的美好循環
•環境友善:綠色造紙、善用資源,表現環境的美好循環
•幸福企業:用心造紙、成長前進,成就良善的美好循環
 


正隆表示,台灣每年消耗80億個紙容器,正隆是台灣第一家可將紙容器完全再生利用的紙廠。在影片企劃階段,訪談製紙課、物料課等第一線基層同仁時發現,大家對於自己的工作能協助社會處理回收資源,對環境永續有所助益,都感到「很酷、很有成就感」。因此決定藉由呈現不同世代造紙職人的工作日常,讓社會大眾瞭解生活中常用的牛奶盒、咖啡杯、餐盒,如何經過回收、解包、檢查、篩選、分類、下料、脫墨,製成再生紙漿,最後製成塗佈卡紙。而乾淨的報表紙、書報雜誌紙和紙容器邊腳料則做成環保衛生紙,透過自動化倉儲,運送到賣場和消費者手中,成就職人工藝、環境友善與企業幸福感的美好循環。
 
有趣的是,片中也透露了基層同仁工作時的小習慣與心情。像是已經在正隆工作27年的製紙課游運金課長,上班前經過廠內土地公廟,一定會雙手合十,祈求平安;面對抄紙機,也會像是對著自己的小孩般溝通,希望他每天都乖乖的,讓人倍感親切溫馨。
 
物料課的王藍鍹,進入正隆才一年多,主要工作是與回收廠商、環保署委託認證稽查單位聯絡,安排廢紙容器入廠和認證的時間。王藍鍹說,儘管有時解包紙容器時,發現回收的品質不太好,甚至會夾雜衣架、咖啡杯蓋、玻璃等。但她會自我調適,轉換成一種「開彩蛋」的心情來因應。但也忍不住呼籲大家平日在做資源回收分類時,可以更加的細心。


 
事實上,生活中常用到的紙餐盒、紙杯,為了防油防水,都會塗上塑膠淋膜,在回收利用上向來較為困難。這兩年竹北廠投資高效率淋膜廢紙系統,讓淋膜和紙纖維可以完全分離。處理過後,回收紙容器紙漿用來製成塗佈卡紙的中層,做成面紙盒或撲克牌,淋膜可再製成塑膠粒,做為綠能燃料。
 
紙為世界的美好前進 循環經濟的實踐者
 
「使用1噸再生紙漿,可減少砍伐20棵樹,如同種了20棵隱形的樹,這就是二次森林的概念。」
 
正隆表示,關注氣候變遷,資源循環利用已是全球產業永續發展方向。正隆長期推動產品、能源和水資源的循環再生,推動能資源整合最佳化利用,建構綠色循環產銷體系。為拓展綠能服務商機,竹北廠取得「應回收廢棄物處理業登記證」,成為國內第一家可將紙容器完全再生利用紙廠,明年該廠生質能熱電系統也將完工,除原有的風力發電外,邁向電力自主和提高能源效益,亦可提升集團內製程餘料燃料化之能量,並將綠能服務逐步拓展至跨產業或鄰近工業區,跨足轉型為二十一世紀低碳綠能新紙業。

● 美好循環 X 正隆60+ 形象影片 (完整版)
https://youtu.be/fLHX2kttrRg
● 美好循環 X 正隆60+ 形象影片
https://youtu.be/ZiHcl0dlg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