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0-07-01

正隆竹北廠 廢紙再製衛生紙續物命

曾聽人說:要享一夜的歡暢,就去喝酒;要有一季的繽紛,就去種花;要續百年的快樂,就去種樹。如果有一整片樹木,那就是森林,而森林向來被稱為地球之肺。
依據耶魯大學精算數據,地球有3兆棵樹,一年大約被砍150億棵,回種數約50億棵。因為砍與種的數量差別懸殊,為了讓地球之肺生機盎然,國際上發起了「兆樹計畫」,而臺灣也有一位種樹的男人賴倍元,他用30年花了20億種了30萬棵樹,並立下「不砍伐、不買賣、不傳子」的三不政策,要把一生種樹的志業留給臺灣人民。無獨有偶,正隆竹北廠於2009年推出的「蒲公英」環保系列家庭用紙,則是標榜不砍樹、100%使用回收白紙為原料,輔以風力發電和節能設備生產出的綠色環保產品;更值得一提的是,正隆的蒲公英衛生紙、蒲公英擦手紙和春風衛生紙三項產品,於2019年同獲環保署低碳標籤,可說是紙業鏈上的標竿典範。

 
追求永續 以亞洲綠能紙標為使命

紙和生活密不可分,是民生必需品,也是工業和商業包裝不可或缺的夥伴;卻也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環境污染大戶。但正隆為何能突破這個窘境?甚至在節能減碳上成績斐然?
「依據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臺灣家紙產品消費量大約是37萬噸,如果100萬噸就能救2萬棵樹,那麼每提高1%就能救7萬6,000棵樹。」正隆竹北廠廠長蔡石玉表示,標榜不砍樹的蒲公英衛生紙,就是基於愛樹和回收再利用的理念所開發出來的新產品。但在使用環保紙類方面,歐美有60%民眾使用,日本則有65%,而臺灣只有5%的人使用,雖然比率偏低,但正隆秉持珍惜資源和愛臺灣的理念,仍然斥資購買能處理回收紙再製的新穎機種,而且除了能將回收紙漿中會變成紙漿汙泥的碳酸鈣清除外,更將這些碳酸鈣製成燃料棒取代石化燃料,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
針對這個問題,正隆永續發展部經理陳靜宜以溫和的語氣補充說,正隆從1959年成立後,就以成為「亞洲綠能紙標」為使命,所以一直在做循環回收再利用的各類紙箱,為了更進一步回饋社會和讓地球更好,所以有了蒲公英的研發和量產,「雖然回收再利用的環保衛生紙漿比純漿紙的製程要多4-5道工續,但我們仍然堅持要邁向零廢棄、零垃圾的願景。」
 
節能減碳 獲環保署碳標籤認證

從汙染產業入列節能減碳的綠色循環經濟體,蔡石玉暢言道,正隆一年的回收紙為180萬噸,依據工研院調查資料,燃燒每一公噸廢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為1.46-1.51公噸,如用回收廢紙再利用,其製程中能源消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為0.57公噸,因此造紙廠每使用一公噸廢紙就能減少0.89-0.9公噸的二氧化碳。依這個計算公式來看,正隆每年所回收的180萬噸廢紙,除可救3,600萬棵樹外,還可減少近16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回收紙在處理過程中,將變成汙泥的碳酸鈣當替代燃料,反而會降低空汙排放,這種附加價值是超乎預期的收穫。」正隆公用部經理張崇源嚴肅不失喜悅地說,其實減碳就是在節能,是一體二面,所以節能就是最好的減碳實施方式。正隆的節能減碳分二部分進行,在管理方面是教育員工如何節能,並把能源運用到最高效率;另外是溫室氣體盤查碳排放量是否每年都有降低。在設備面則是投資設備,像是2002年設立的風力發電機,就是臺灣第一座風力發電的示範工廠;2015年投資購置16號機,所選的都是高效率節能的設備,而這不僅讓正隆的三項產品都提高節能效益,也是能同時獲得環保署碳標籤的關鍵。


 
推動CSR 注入循環經濟DNA

「其實正隆早在1997年COP3的時候,就開始關注節能減碳趨勢。」陳靜宜表示他們在搭上政府所設立的平臺後,馬上成立節能減碳委員會,又導入ISO 5001、風力發電,這些都是創同業的先例,而同時也將關心生活、善用資源、貢獻社會的理念內化成自己的DNA;更可喜的是,正隆所有Recycle產品,因為創造頗多的貿易外匯收入,獲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頒發「2019貿易最佳創新獎」。
正隆不僅在產品上要讓消費者從一張衛生紙開始做環保,在企業的社會責任上也相當用心。正隆不僅認養全省60座公廁,也將在公司附近學校閒置的教室,結合綠能和創意蓋了17座紙圖書館,還捐贈二手書籍吸引小朋友多去借閱,有些老師們也會利用這些教室,上些與環境相關的課程。
經營超過半世紀的正隆,是臺灣最大工紙紙器產銷公司,排名全球第63大紙業。近20年來更透過整合系統,充分利用產品資源、水資源和能源的再生循環,極大化Recycle、Reuse、Renew的3R效益,為公司創造更多國際商機,為公司綠色循環經濟的DNA注入更多的養分。
 
-轉載自經貿透視雙周刊第546期